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校教师课堂教学艺术之刍议

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又由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时,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大生物学科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大多数课程对学生来讲都偏于枯燥乏味,课堂教学内容的把握和设计比较困难

经过两周的听课、同老师们交流、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应。笔者认为,课堂教学教法上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几个方面:①课堂教学内容被使用的教材所约束,致使课堂内容多而杂,好像教材上的所有内容都必须讲。教师不能放开手脚、创新性地、按照社会发展需求、学生的兴趣去设计课堂内容。②教师的语调、措词对学生缺乏一种感染力和影响力,只是滔滔不绝地念课件上的内容,这不叫讲课。③教师将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课件内容上,很少关注学生的表情以及学生对上课内容的反应。④对学科内容不十分熟悉,不能灵活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引导学生,感化学生。不少学生一直处于迷茫之中,严重影响了学习效果。⑤对学生的特殊性、学生的未来、学生的兴趣关注的太少。这些教学问题的出现都与教师课堂教学的艺术性不足有关。教师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不同的教师在课堂上会演绎出不同的感染力和艺术效果,也就是授课效果不同。尽管有规定的教材和相应的教学内容要求,但没有固定的台词,课堂教学给予教师充分的时空,可以自由驰骋与探索,其关键是把学生引向何方,这需要教师对课堂内容潜心研究,精心设计。

科学是符合客观的真,艺术是发自于内心的美。高校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体,是一种高度综合的艺术。只强调科学是科技人员,只突出艺术是演艺人员。教学艺术就是教师创造性地,巧妙地设计课堂内容,优美地运用语言、表情、动作、心理活动等手段,充分发挥教学情感功能的科学活动。

1. 课堂教学中的内容艺术

教师是一节课的导演,和学生同为主角。教师在安排课堂内容时,不要被教材所绑架,根据学生的情况、专业特点、利用教师本人的专业知识、迎合社会发展需求、把所讲的内容,巧妙安排,重点突出,难点明白。也就是应该讲什么!怎么讲!现在提倡“对分课堂”,也就是将上课分为教师讲述时间占一半,和学生讨论时间占一半。如果以问题罗列式教学,也就是将一章的内容整理为几个问题,以问题的方式给学生讲解,以问题为主线条进行讨论。这些问题正是本章的知识要点。要复旧导新。导入方式很多,生物课上,我们用悬念导入法较好,巧设问题,造成悬念。用问题引导学生去思考,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学习兴趣。

2.讲课过程中的感情艺术

教学具有情感性,教学过程是师生双方情感交流、心灵碰撞的过程。振奋精神,调动情绪,沟通情感,缩短距离,通俗易懂,促进理解。用教师的专业热情打动学生,用授课中教师的激情、教师在授课中的感情投入、教师对课堂教学的重视程度来感染学生。“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其“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多与学生沟通,关心学生思想,激励学生去思考、去创新。“亲其师信其道”《学记》。

3.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教师语言是整个教学工作中最主要、最直接、最常用的一种手段,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要媒介。因此,教师语言的运用显得特别重要。准确通顺是基础,精炼生动是关键。往往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会有不同的授课效果。课堂教学的语言,不仅要吐词清晰,而且要灵活掌握语调的高低和语速的快慢。该快则快,该慢则慢。快则直截了当的直抒胸臆,干净利落,明快简洁,使学生听觉亢奋,触发思维,加深理解,增强记忆。慢则错落有致,一字一顿,抑扬顿挫,重音突出,使学生的大脑皮层在放松的情况下,得到较强的刺激,留下较深的记忆。以优美的语言,徐徐道来,娓娓动听,能吸引学生,让学生觉得听你的课是一种享受。

4.课堂教学中的行为艺术

课堂上教师着装、表情、手势、眼神都直接影响学生。教师的着装朴实、整洁、稳重是着装的基本要求。教师的体态举止作为一种无声语言,蕴含的可感信息相当丰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行为都应成为学生的表率。”教学中既有静态的美,又有动态的美,教师通过面部的表情、手势等,并辅之以简单、明了、形象的体态语言去感染学生。

总之,高校教师在授课中,用巧妙的内容设计、真实的感情投入、抑扬顿挫的语调、准确的措词、恰当的表情和手势,去影响学生,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学习激情,可以提高授课效果。(张宗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