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大山里,科技特派员如约而至

《中国教育报》记者 尹晓军

大垭村是甘肃陇南远近闻名的“核桃村”。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大垭村的核桃种植户心仍旧悬着。

眼下,正值当地核桃树挂果,也是害虫桑盾蚧的产卵期。桑盾蚧的雌成虫和若虫会固着在核桃树的枝干和果实上刺吸汁液,最终将导致果实产量和品质大大下降。

每年这个时候,省级科技特派员、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农林技术学院院长王让军都会前来,帮助大垭村的农民进行虫害防治。在这个特殊时期,王让军没有失约。

4月27日一大早,王让军就匆匆赶往位于陇南市成县陈院镇大垭村的核桃林。这几天,他几乎每天都要在成县的山间地头进行以防治桑盾蚧为主的核桃病虫害防治示范和技术培训。

“桑盾蚧还分泌蜜露,诱发膏药病发生,最终会使全树枯死。”王让军介绍,为防治桑盾蚧的扩散蔓延,要科学剪除受害重的枝条,集中烧毁。同时,采取树干涂长效保护剂、若虫孵化期施药、保护利用天敌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损失。

早在2006年,王让军就负责该村的农民创业和核桃技术骨干培训,并研究出了青皮核桃贮存时间需要的最佳温度、湿度以及青皮核桃贮存配套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核桃的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大垭村已发展核桃树1800多亩,2019年,全村仅核桃一项就创收200多万元。

这段时间,距离大垭村不远处的成县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里,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省级科技特派员、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教师夏泽和王一峰组成的专家团队正在手把手地教示范园里的技术骨干核桃良种嫁接、杂交育种等操作技术。

“在专家团队的助力下,示范园不断科学开展核桃新品种选育和杂交育种工作,现在核桃新品种选育在抗冻、抗病、优良品质选育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负责人胡永辉说。 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农林技术学院5名省级科技特派员,27名参与项目教师,深入陇南的山间地头,充分利用专业技术优势指导当地农户科学开展农业生产。

陇南地处秦巴山区,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境内高山、河谷、丘陵、盆地交错,气候垂直分布,地域差异明显,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2017年,陇南师专依托农林技术学院成立了陇南特色农业生物资源研究开发中心,遴选校内化学、生物、农业背景的12位专家组成团队,形成了7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涵盖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等陇南主导农业特色项目。

截至目前,专家团队共承担各类在研项目38项,带来的直接收益达1200万元。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教授王永斌团队积极开展林下栽培食用菌轻简化技术示范和香菇工厂化技术集成研究及示范推广项目。目前,该团队已完成6万袋黑木耳地栽和大球盖菇示范推广种植95亩,一亩地预计收入两万元左右。

转自:《中国教育报》电子版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记录教育每一天!www.jyb.cn教育部直属出版机构-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4/30/content_57924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