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培养方案 >> 正文

生物科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生物科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教育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既具备广博而坚实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基础,又有较强的生物科学相关实验技能和师范技能的,能从事基础教育及其他教育工作的教学和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教育建设服务,为发展教育事业服务。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扎实的生物科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教师素质和从事生物学教学的能力;

3、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生物科学以及生物科学教学研究的新进展和动态,具有从事生物学教学、科学研究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术;

5、具有健康的体魄,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6、具有专业以外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修养。

三、主干学科

生物学

四、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植物学及实验、动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植物生理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发育生物学及实验、进化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中学生物教学论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植物学野外实习、动物学野外实习、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等。

六、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理学学士

七、毕业最低学分及课内总学时

修满规定课程和最低毕业学分165+10,其中必修学分137,选修课学分28(其中教育类公共选修课学分4,教育类专业选修课学分4,院内跨专业选修课要求修满学分8);公选课要求至少修满8学分,其中人文、社科类课程2学分,创业课程类2学分,艺术、体育类课程2学分,教育类课程2学分。课外教育10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