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训概况 >> 正文

农林技术学院实训中心简介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进行实践教学和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发展科学技术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实验室的建设水平体现了学校教学水平、科学水平和管理水平。高水平实验室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阵地,是科技创新的主要场所,实验室的数量与水平是一所大学科技创新能力的基本标志之一。

我院现有实验实训室类别:化学教育类、生物教育类、畜牧兽医类、园林技术类、农业生物技术类、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类共计6大类,实验实训室共计53间,总面积5264平方米,配套建有智能温室、园林育苗、盆景生产、食用菌生产、畜禽养殖等8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总面积4922.64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297万元。其中畜牧兽医专业主要实训室有7个:畜牧兽医综合准备室、动物病理生理实验室/动物药理实验室、动物解剖生理实训室、动物外产科手术室/动物诊疗室、动物营养检测实验室、动物育种与繁殖实训室、动物标本室;化学专业主要实训室有14个:科技创新实验室/教师研究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教授实验室、化学药品室、化学仪器室、准备室、管理员办公室、天平室、基础化学实验室(二)、无机化学实验室/尾矿回收利用及资源化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一)/中草药有效成分分离实验室;食品专业主要实训室有3个:食品工艺实训室、食品理化分析实验室、网销农产品贮藏与保鲜研究室;园林专业主要实训室有2个:园林制图、园林测量实验室;生物教育和生物技术专业拥有实验室27个主要有:植物与环境实验室、动物标本室、动物学实验室、生物学实验准备室、分子检测实验室、农业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人体解剖及生理学实验室、生物标本陈列室、食用菌接种室、微生物实验室、无菌操作室、洗涤灭菌室、显微镜实验室、药用植物实验室、植物保护实训室、植物标本室/中草药标本室、植物学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训室、植物组织培养准备室、教师无菌操作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等.

近三年来实验室承担完成各类科研项目60项,项目经费300余万元;已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目前,实验室承担各类在研项目38项,项目总经费189.6万元。另外实训中心配套建有智能温室、园林育苗、盆景生产、食用菌生产、畜禽养殖等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8个,正在参与开发建设面积210亩的梁山校区生产实训基地,初步建成了学院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园区。

实验实训室为教师和学生的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承担各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和设计,同时也是教师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训中心,2023年5月更新)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