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组织机构 >> 正文

农林技术学院学生成才目标方案

 

农林技术学院学生成才目标方案

为了引导农林技术学院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成才目标,鼓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合格、优秀大学生,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特制定学生成才目标方案。

学生成才目标体系包含合格目标与优秀目标,合格目标的目标体系包括学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素质的全面合格。其评定以专科生取得毕业证为标准。优秀目标是建立在能够实现合格目标体系的基础上,是指导学生的思想品德和专业学习两方面优秀的同时,在社会实践、科技制作、未来职业技能等方面有一项(含一项)以上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成才体系。

学生个人成才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在班主任、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 学生进校后,即在有关教师的指导下,依据本方案所列的合格与优秀的目标细则,开展“大学生学习发展自我设计”系列活动,精心制定个人成才目标方案。方案包括成才总目标体系和阶段性目标,其制定应该体现创造性和可行性的统一。

本目标方案实施的检查工作与学生素质综合测评的工作同步进行,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每学年对目标方案的实现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以民主生活会、班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进行集体或个人总结,提出改进措施,毕业前实行总评。

农林技术学院――学生成才合格目标

合格目标的目标体系包括学生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的全面合格。其评定以专科生取得毕业证为标准。合格目标的主要细则有:  

1、思想积极上进,各方面积极要求自己,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自觉遵守法律,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热爱集体,关心他人,注重个人品德修养,有良好的文明行为;  

3、爱校、爱专业,能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学习成绩合格,获得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国家A级水平证书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4、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体育各项达标,体育课成绩合格,

5、身心健康,积极参加或组织各类文体活动;   

6、具有一定的能力素质,积极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工作等。

农林技术学院―― 学生成才优秀目标

优秀目标是建立在能够实现合格目标体系的基础上,是指导学生的思想品德和专业学习两方面优秀的同时,在社会实践、科技制作、未来职业技能等方面有一项(含一项)以上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成才体系。优秀目标的主要细则有

1. 政治思想:思想积极上进,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曾参加校、系的党、团校理论学习并结业;在系、系的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表现突出,曾获得过校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精神文明单项奖等。

2.专业学习: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学习刻苦努力,获得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国家A级水平证书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学习总成绩平均分在80分以上,无重修,曾获得一等以上专业奖学金。

3.实践教育: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活动中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表现突出:⑴.荣获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⑵.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和学术交流;在省级以上报刊公开发表学术文章;⑶.积极申报参加挑战杯。

4.社会活动:积极投身学生活动和学生工作,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担任过学生干部一年以上,工作尽职尽责,表现突出。

5.文体艺术:积极参加系的各项文娱、体育、艺术活动竞赛,获校级(含校级)以上奖励两次。

农林技术学院――“警钟”条例

1、两门课重修——系发出警示;班主任与其谈话,写保证书;

三门课及其以上重修——班主任与其谈话,写保证书,通报其家长。

2、学习时间发现两次与学习无关的事(如看录像、玩扑克、打游戏等),系发出警示;

学习时间发现三次与学习无关的事,系发出警示,写保证书;

学习时间发现四次及以上与学习无关的事,系给予通报批评,通报其家长。

3、无故旷课两学时(迟到两次为一次旷课),系发出警示;

   无故旷课四学时,系发出警示,写检讨书与保证书;

   无故旷课六学时,系给予通报批评,通报其家长。

   无故旷课10学时以上,据《学生手册》之规定,处以警告、记过直至退学处分。

4、学习环境、寝室卫生:一次不合格,系发出警示;

   两次不合格,系发出警示,限期改正,写保证书;

   四次及以上不合格,系给予其通报批评。

5、考试作弊者,按校规校纪处理(相应课程以0分记,处以记过以上处分,通报其家长)。

  农林技术学院――― 晨读制度

宗旨:端正学习态度,确立学习目标

一、各班配备“晨读日记薄”,主要负责记录每位同学每天每周、每月的情况,晨读日记薄每日的监督工作由班委会和系学生会学习部成员共同完成,做到每日签字,每周汇总,小班每月班会点评,系每学期总结公布。

二、晨读采取“主动登记制”,即每位同学在每天早上到“晨读登记处”(晨读登记地点为所在班级的教室门口)在本班“晨读日记薄”上签字登记。坚决制止先登记后睡懒觉的弄虚作假行为,如果发现一次则在其完成的次数中扣除3次。

三、晨读登记时间“每周一至周五早晨6:50至7:10”,过时为迟到,迟到10分钟以上为缺席,

四、晨读采取“目标责任制”。每人每月晨读的合格目标次数为20次,如当月晨读次数为14—18次,则由班主任在班上予以通报批评,并写出保证书上交系,如当月晨读次数未达到12次者,则给予其全系通报批评并通知家长。

五、晨读目标的完成情况与当学年的综合测评成绩挂钩,与评优评奖挂钩。凡每月超过20次,则所超的次数在当学年的综合测评附加分上加0.02分/次,未达到20次者则所差次数扣0.02分/次。

六、晨读目标的完成情况与当学期的英语平时成绩挂钩,根据晨读目标的完成情况,报请所在班级的英语老师,由英语老师决定在其平时成绩上加0-5分。

七、英语已过应用能力B级者,系上将予以奖励。

八、各班的晨读情况与每年的评选先进集体挂钩。

 农林技术学院―― 班级学风建设示范文本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系有关学风建设的要求,加强我系学风建设,引导各班结合本班实际,以“确定成才目标,树立远大理想,迎接未来挑战”为主线,积极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以指导学生的日常生活,特制定本文本以供各班学习参考。

1、加强思想教育,端正学习态度。

开展学习《学生手册》、《为人为学为用—新生入学教育手册》为主的班会、团组织生活。

2、学先进,觅经验,找差距。

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举办以“挑战自我”、“学会选择”、“逆境求学”等为主题的报告会。

3、确定成才目标,树立远大理想。

结合农林技术学院学生成才目标体系的内容,开展“大学学习发展的自我设计”的征文、演讲等交流活动。

4、坚实的足迹,闪光的青春。

认真珍惜每一天,踏实走好每一步,开展“学习自律从晨读开始”的评比活动

5、在参与中展现,在学习中成长。

创优良学风班,严格“班级学风管理制度”或“学风建设举措”,开展以寝室为单位的“四好两多一少”评比活动。

⑴.看哪个寝室作息制度坚持好

⑵.看哪个寝室晨读目标完成好

⑶.看哪个寝室学习成绩好

⑷.看哪个寝室学习环境好、卫生好

⑸.看哪个寝室英语应用能力B级过级人数多

⑹.看哪个寝室计算机过级人数多

⑺.看哪个寝室科研项目在校、系立项或获奖多

⑻.看哪个寝室重修人数少

⑼.看哪个寝室违纪人数少

6、赶、学、比、帮、超。

⑴、英语知识竞赛系列活动

⑵、读书活动: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开展一次读书学习交流,举办一次读书报告。

⑶、专业知识及技能竞赛

⑷、开展科学调研活动:以班为团体,以同学最为关心的话题,每学年发动全班同学开展科学调研、社会调查。

特别提示:“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国家A级水平证书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