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正文

农林技术学院班级量化考核细则

根据2016年试行的班级量化考核细则,结合2016-2019年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实际情况,综合各方观点之后,对原有班级量化考核细则进行修订,旨在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工作,提高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规范学生管理工作流程,发挥班集体在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将农林技术学院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公布如下:

一、月考核

(一)思想建设(8分)

1、班级例会(2分)。班级例会是班级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形式,各专业班级应根据学院的部署,于每周日晚上按时召开班级例会,回顾上周班级各项表现,提出下周班级工作计划,传达有关事项;如周日晚上遇到学院重大活动、节假日等情况,需将班级例会调整至其他时间晚自习期间进行。每月月底周五晚自习将班级例会本上交403办公室,周日学生会审核,按照记载是否详细真实给1-2分,未按时召开或未上交班级例会本的班级,扣2分;班级例会本上无辅导员签名或班主任签名由学生代签,扣1分。该项由办公室负责。

2、主题班会(2分)。根据学院部署,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按系规定时间开展,并在《主题班会本》上详细记载,于月底将《主题班会本》上交学生会办公室403审核,按照记载是否详细真实给1-2分,未按时上交的班级,扣2分;无班主任签名或班主任签名由学生代签,扣1分。该项由办公室负责。

3、教学日志(2分)。每周由班级学习委员根据教师的上课情况,认真填写教学日志,并于每周五将《教学日志》上交学习部审核,未按时上交的班级,扣1分。该项由学习部负责。

4、团学活动(2分)。根据学院团总支部署,每月召开一次团学活动,按规定时间开展,并由组织部宣传部检查,打分,未按时上交的班级,扣2分;无班主任签名或班主任签名由学生代签,扣1分。该项由组织部负责。

(二)学风建设(30分)

早操、日常上课、晚自习均实行周报制度,每月由纪检部、学习部、办公室将班级考勤情况如实交至403学生会办公室。

早操、日常上课、晚自习的出勤率统计,早操旷课计1节,晚自习旷课计2节,日常上课一门课计2节。早退认定为旷课;迟到计0.5节旷课。

公假需有学院认定并盖章的假条,否则均不认可。

事假需有辅导员签字的假条,各班级每堂课事假人数,不超过班级总人数的10%,超过部分按旷课计算。

1、早操(10分)。早操效果占3分,由体育部依据检查情况进行认定;早操出勤率占7分,由纪检部认定。出勤率达到95%及以上,不扣分;出勤率低于95%,扣0.5分/人次。该项由纪检部负责。

2、日常上课(10分)。按每堂课进行计算,除公假外,事假不超过10%,班级出勤率达到95%以上,不扣分;除公假、事假之后,出勤率低于95%,扣0.5分/堂。该项由学习部负责。

3、晚自习(10分)。晚自习效果占5分,每天1分,由值班老师依据检查情况进行认定;晚自习出勤率占5分,每天1分。出勤率达到95%及以上,不扣分;出勤率低于95%,扣0.5分/次。该项由办公室负责。

(三)纪律管理(20分)

1、安全(10分)。各班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管理,保证人身不受伤害,财产不受损失。如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斗殴、扰乱教学秩序等违纪现象,每次扣5分。该项由纪检部负责。

2、集体活动(10分)。各班要按照院、系的要求,积极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包括学生教育大会、院系各类晚会、院系各项主题活动等。出勤率达到95%及以上不扣分,出勤率低于95%,扣0.5分/人次。该项由纪检部负责。

(四)卫生管理(10分)

1、教室卫生(5分)。每周二晚上为固定检查时间,由行政值班老师带领学生会生活部在晚自习时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地面、讲台、桌椅、门窗、黑板等;此外,生活部每周还将随机进行一次卫生抽查,检查内容同上。固定检查占3分,抽查占2分。该项由生活部负责。

2、公共区域、实训场所(5分)。周一至周五早上6:40—7:50为办公、实训场所固定清扫时间。未清扫扣5分/次;清扫不合格在规定时间内返工扣2分;若清扫不合格且没有人员及时进行返工,扣5分。该项由生活部负责。

(五)宿舍管理(15分)

1、内务卫生(5分)。根据每周生活部和纪检部卫生检查的情况,文明宿舍所在班级,每个宿舍加0.5分/次,卫生最差宿舍所在班级,每个宿舍扣0.5分,如宿舍内涉及到不同班级的同学,将分摊到班级中。如宿舍厕所不冲,所在楼道班级扣1分/次。该项由生活部负责。

2.楼道楼梯卫生(5分)。根据学院和宿舍管理员的要求,如未打扫,该宿舍所在班级扣1分/次,如打扫不彻底,扣0.5分/次。该项由生活部负责。

3、晚归未归(5分)。根据宿管中心的检查情况,晚归人员,每人次扣1分,未归人员,每人次扣2分。生活部对各班级晚归、未归情况及时进行统计。该项由生活部负责。

(六)其他奖惩22分

1、学校评选出的文明寝室(5分)。根据学校后勤处文件,班级所在每个文明宿舍加1分,如宿舍内涉及到不同班级的同学,将分摊到班级中。该项由生活部负责。

2、学生干部例会缺席(5分)。每班需安排班长或团支书参加例会,以便于传达院、系重要通知,如若缺席,每次扣1分;学生会各部门定期或不定期会召集各班相关职能的班干部召开会议,每班均需安排有关人员出席,以便于传达重要通知,如若缺席,每次扣1分。该项由办公室负责。

3、班级宣传栏(5分)。班级宣传栏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班级应按照院、系的要求,按时每周完成宣传栏的布置,并保持清洁、卫生。每次专项工作布置之后,由学生会宣传部进行检查,未根据主题进行布置的班级,扣2分;已进行布置,但内容缺失、卫生不整洁,扣1分,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扣1分,以此类推。该项由宣传部负责。

4、追加奖惩(5)。班级同学为学院、学校做出了贡献,或班级对学院、学校造成了额外损失的,由学工办进行认定,给予相应奖惩。该项由权益部负责。

5、其他(2分)。

(七)考核等级

每月班级考核按照思想、学风、卫生、纪律、宿舍、其他奖惩等六个方面按甲、乙、丙三个等级评定,分别占班级总数的20%、60%、20%。

二、学考核

学年考核成绩以月考核成绩为依据,并且按照思想、学风、卫生、纪律、宿舍、其他奖惩等六个方面按甲、乙、丙三个等级评定,分别占班级总数的20%、60%、20%。评出学期甲、乙、丙等班级,作为学年考核的参考数据。

学年考核的结果,将作为奖、助学金评定的依据,假设某班综合奖学金分配名额为X,考核为甲等班级,分配名额为X+2(二等+1,三等+1);评定为乙等班级,分配名额为X;评定为丙等班级,分配名额为X-2(二等-1,三等-1);助学金分配名额为X,考核为甲等班级,分配名额为X+2(二等+1,三等+1);评定为乙等班级,分配名额为X;评定为丙等班级,分配名额为X-2(二等-1,三等-1)。

以上为此次修订的量化考核细则,此细则将结合实际情况予以修订,本班级量化考核细则由农林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本考核细则自2020年5月10日开始实施。

(2020.5.10修改试行)

农林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