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农林技术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月” 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端正学风,促进全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

1、指导思想

以制度建设完善为基础,以强化学风管理为重点,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加强学院文化环境建设,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建立健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管理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 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工作目标

(1)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建立科学完善的学风监督评估体系,使学生普遍达到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态度明显转变,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实践能力明显提高的目标。

(2)教育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标,树立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教育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使学生社团、班集体和寝室都成为学习型组织或场所,每个学生都是学习型个人。

(3)教育和帮助学生树立诚信学习的观念和自觉遵守学校学习和生活纪律的良好习惯,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集中精力听课,在课堂上不讲话、不睡觉、不看课外书籍、不玩手机;杜绝抄袭作业、实验报告和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严格遵守学习、生活纪律,按时作息,积极抓紧早晚自习和其它课余时间的学习,增强自我约束,促进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

3、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以严格管理为抓手,以规范管理为重点,着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其全面发展,逐步使学院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院转型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现状分析

学院自成立以来,经过全体师生努力,学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学风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中职生学风问题

1、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部分中职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行为习惯较差、学习纪律松散。

2、寝室“脏、乱、差”现象严重。在寝室通宵酗酒、抽烟、吵闹,打架,乱扔垃圾等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

3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整天逃课,在校外网吧通宵不归。

4、走读学生借走读之由,随意迟到、旷课严重。

5文明礼貌缺乏,言语粗鄙,随地乱扔垃圾,缺乏作为学生的基本素养。

6、心理素质较低,性格反叛、自我意识较强,自我评价较高,缺乏学习态度,不能正确地处理学习与交友、学习与娱乐、学习与休息的关系,甚至有些学生把美好时光消磨在吃喝玩乐、谈情说爱和玩网络游戏上。

7、个别班级班风不正,出现上课与老师作对、抬杠,学习成绩差,班级凝聚力缺失,整体班级风气不好的问题。

(二)、大专生学风问题

1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带有强烈的功利心,认为读大学或为“捞张文凭”,或为“享受三年”,处于“无目的”状态。

2部分学生学习纪律松懈,上课经常迟到和旷课,上课时不认真听讲,作业、实验报告抄袭现象严重。

3部分学生考试作弊现象严重,平时学习不努力,考试时用尽各种手段作弊,直接导致学院考风不正及部分学生多门课程需要补考或重修。

4部分学生对所学专业缺乏信心。或认为在校期间学不到新知识;或认为“学校开设的课程对将来的工作没什么用”,因而厌学逃学。

5部分学生心理素质较低,自我意识较强,自我评价较高,缺乏吃苦耐劳精神,不能正确地处理学习与交友、学习与娱乐、学习与休息的关系,甚至有些学生把美好时光消磨在吃喝玩乐、谈情说爱和玩电脑游戏上。

6个别寝室“脏、乱、差”现象严重。学生在寝室酗酒、通宵上网、玩网络游戏甚至打牌赌博,夜不归宿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

7极个别学生沉迷于网络,或整天逃课在校外网吧通宵不归,个别甚至以网络为伴,几乎“与外界隔绝”。

8极个别班级班风不正,出现大范围的逃课、旷操、不上晚自习,考试不及格、不积极参加学生活动或义务劳动,班级凝聚力缺失,整体班级风气不好。

为尽快解决以上问题,及时有效地开展学风建设迫在眉睫。

三、主要措施

(一)抓好三个阵地

1、课堂阵地。严把上课考勤、课堂纪律和课程考核关,任课教师随堂点名并及时上报课堂考勤结果;主管辅导员和当天值班辅导员要经常深入课堂抽查学生课堂、晚自习情况(中职每天不少于2次),每天排查或抽查学生上课情况,及时统计、公示课堂考勤情况,考勤结果纳入学生综合考评,班级学风建设纳入辅导员考核体系,对缺勤的同学要做好教育、帮扶和处罚工作;对中职学生要进行严格的谈话和警示教育,如无改进和屡教不改,做好谈话记录,强行劝退。 

2、宿舍阵地。管好学生宿舍主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规范学生行为,倡导文明交往,杜绝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第二、落实主管辅导员值班期间必须深入学生宿舍,平时定期和不定期抽查,每周宿舍卫生进行评比公示,把学生宿舍建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窗口;第三、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用健康向上文化占领宿舍阵地;第四、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美化净化宿舍环境,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3、考场阵地。大力加强考风考纪和考场纪律教育,把考风建设与学生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

(二)抓好院团总支、学生会的监督管理作用

1、积极发挥院团总支、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的监督管理作用,使他们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

2、学生干部要经常深入了解和反映学生的合理要求和建议,自觉成为学生和学院、教师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3、组织开展学习方法、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各种学习竞赛活动,引导学生热爱所学专业,形成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

4、建立学生干部挂牌执勤制度,规范学生干部执勤行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每天配合值班辅导员检查纪律、教室卫生、早操、晚自习 ,每周五宿舍卫生大检查。

(三)抓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积极发挥学生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学生党员和后进学生的“一帮一”制度,主动关心后进同学的思想、生活、工作和学习,增强集体凝聚力。

2、在学风建设中以身作则,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

3、学生党员要通过发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集体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同学的感情和友谊,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四、建立学风监督评价体系

1、建立学院、班级二级检查、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学生考勤、请假、作息等各项规章制度。实行领导班子督导制,全面督导教学、管理、宿舍等环节。充分发挥辅导员、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每天检查学生上课、作息等情况,定时张榜公布检查结果,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

2、在全院开展“树优良学风,展班级风采”活动。进一步完善和执行班级量化考核制度,将学生获奖、开展活动、班级平均成绩、宿舍卫生、教室学习氛围、旷课、迟到、早退、晚归、夜不归宿等考核情况,作为评选先进班集体的重要指标。

3、加强与家长联系。通过电话方式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尤其针对中职学生,旷课一天,主管辅导员或班长(收取适当班费补助班上电话费)要通过电话、短信方式告知家长,明确责任,让中职学生家长清楚学生在校表现,告知违纪违规的后果)征求家长对学院管理意见,恳请家长做学风建设的参谋和学风建设的后盾,家校共同努力引导学生健康成才。

4加大宣传及监督力度

利用宣传栏、网站、班会、条幅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学风建设氛围,增强工作透明度。建立学风建设宣传公示专栏,将学风建设工作方案、规章制度、检查结果、处分通报、评优名单等内容及时进行公示,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5开展“文明宿舍”和“优秀班集体”竞赛评比活动

为把学风建设引向深入,根据学风建设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优秀班集体”和“文明宿舍”评比细则,逐日记载,一周一查,一周一公示,一月一评,一学期一奖惩。

6加强思想教育,促进成才

(1)引导学生树立奋发向上、立志成才的远大理想;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针对一些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成绩不理想等问题,开展单独谈话、训导等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切实解决学生深层次的思想困惑和存在的实际问题。

(2)深入学生,掌握其心理动态,注重心理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其困惑,引导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面对学习、生活、就业、成才等切身问题。

(3)加强职业生涯教育、成才发展规划、毕业就业指导,使学生以成才为内驱力,形成深层次的学习需求,形成理性的远景学习目标,开拓就业视野和提升就业能力。

7推动人文活动建设

(1)推动学院人文活动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在学院的教室建立一些警示学生、烘托气氛的名人名言标语牌;多途径宣传学生中的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树榜样”的氛围。

(2)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根据学科专业和年级特点组织各种学术报告会、专题讨论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质,使学生在文明、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增强学习效果。

(3)鼓励各学生组织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各种活动。

8建立激励机制,确保学风建设措施落到实处

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开展学生评价和各种评优表彰的基础上,总结表彰阶段将对在学风建设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为我院争光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优秀学风建设班每年级一个(14级两个),优秀学风建设先进个人按各班学生总人数的5%评选。

五、总体安排

1、成立学风建设组:负责杨小录,成员:叶文斌 孙杰 乔晓丽 张华 宫峥嵘。

2学风建设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11月1日—3日):学生科、团总支、学生会、辅导员组织通过学风动员会、主题班会、团支部生活、教师板报、倡议书、宣传橱窗等形式加强对学风建设的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层层动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学风建设深入人心。

(2)组织实施阶段:(11月4日—12月4日)围绕学院学风现状及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按照学院学风建设的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学生学习活动、常规管理、检查、校园文化等等),组织实施学院学风巡视和互查、自查活动,开展学风建设相关竞赛等活动。及时对学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3)总结评比阶段(12月5日-10日):全面总结学风建设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及整改方案。利用相关媒介,宣传报道我院学风建设成果,召开班级和学院层面的学风建设总结会,全面评比,对工作不到位、违反学校纪律的情况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对于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荣誉表彰和物质鼓励。

农林技术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2014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