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参考文献引用规范-3

《化学教育》杂志参考文献引用说明

发表日期:20051021 出处:化学教育编辑部

我刊编辑部发现,有些作者写的文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大都是从网页上查到的一些资料,在文末附上一大串的网络地址(有些标识码都不知道是什么)。有的文章内容甚至全都是从网页上参考而来的,文末没有一个文献是从正规刊物上引用来的。虽然互联网已经很普及,网络上的资源更是丰富的很,但网络上资料的可信度和准确性还远不如在正规报刊上发表的作品。

为了使大家对参考文献的引用有一个正确的态度,特将有关事项进行说明。

按规定,凡是引用前人或他人的观点、数据和材料等,都要对它们在文中出现的地方进行标注,并在文末按在文中出现的顺序列出参考文献表。参考文献著录的目的和作用为:

1)可以反映作者的科学态度和论文具有真实、广泛的科学依据,同时也反映出论文的起点和深度。

2)可表明对他人成果的尊重,同时免除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嫌疑。

3)能起索引作用,读者可方便的查阅相关资料,从而更详尽地了解文章内容。

4)有利于节省篇幅。

5)有利于进行情报和文献计量学研究。

著录参考文献应把握以下原则:

1)只著录最必要、最新的文献。

2)只著录公开发表的文献。

3)采用标准的著录格式。

希望广大作者对著录参考文献引起重视,最好是引用在公开发行的报刊或已经出版的图书上发表的作品,一般不要把在一些网页上查到的资料作为参考文献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