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训建设 >> 正文

农林技术学院关于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

 

 

陇南师专农林[2020] 14

---

  

 

农林技术学院关于实验室安全

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院《关于对实验实训室及教学楼等部位进行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陇南师专农林[2020] 13号)文件的安排,2020710日下午,学院组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教研室主任等对各实验实训室进行了安全大检查,通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总体情况

我院实训中心各实验实训室安全情况总体良好,各专业实验室对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

1.建立了较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责任到人,职责明确。所有实验室均能做到安全制度成文上墙,大部分实验室安全标识粘贴于醒目位置,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能定期进行安全、卫生等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落实。

2.安全设施到位。大部分实验室均有消防器材并按标准配置,存放合理、使用方便,安全通道通畅;实验室用水、电规范。

3.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有专人负责使用管理。

4.重大危险源实行专人管理,易制毒化学品配有专门的保管室存放并严格实行“双人双锁”制度。

5.实训楼文化建设成绩显著。实训楼各楼层楼道墙面悬挂了专业简介、标本图片等,凸显了专业特色和文化氛围。       

二、存在的安全隐患

1.科技楼部分实验室存在下雨后屋顶沿管壁漏水,水管漏水以及墙壁渗水等情况,导致墙壁发泡发霉,存在漏电和电路短路等安全隐患。

2.部分实验室存在水管和电线老化、插线板负荷过大等问题。

3.部分实验室环境卫生较差,堆置有实验废弃物,对有毒有害的实验废液没有分类收集、定点储存、统一处理。

4.个别实验室有仪器纸箱等杂物堆积、仪器设备摆放不整齐、不规范的问题。

5.个别实验室设备24小时运转使用而无运行记录,仪器设备上放有易燃物,存在火灾隐患。

三、整改要求

1.各专业实验室管理员要切实重视并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完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从源头杜绝违规或不当的实验操作,要对进入实验室人员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2.每间实验室需有内容完整准确的安全信息警示牌,需制定张贴符合实验特点的最新规章制度。大型和特种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安全规范要细化并上墙,安全警示标志标识要明示。

3.做好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药品“零库存”工作,做到即买即用,尽量减少危险化学品存储量,及时清理过期危险化学品并按要求及时处理。

4.对科技楼屋顶排气口漏水、墙壁渗水、水管老化、电线老化、负荷过大、通风不畅等安全隐患,学院形成专题报告及时报告后勤和保卫,跟踪解决,消除安全隐患。

5.放假前及时将实验室堆放的杂物垃圾清理干净。

6.放假前安排专人,将各实验室存放的化学废液及时回收,定点储存。

 

  

 

 

农林技术学院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