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招生 >> 正文

陇南师专高等专科学校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一、文史学院

1、语文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汉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技能,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和初中语文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文学概论、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2、初等教育(语文与社会方向)(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结构全面,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强,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语文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作品选、写作、中国近现代史、外国文明简史、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历史与社会教学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3、文秘(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文员基本知识和素养,沟通协调能力强,能够在基层企事业单位及经济实体等部门从事文秘、公关、宣传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摄影摄像、书法、应用写作、形体训练、法学基础、汽车驾驶、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影视艺术、美学、市场学、经济学基础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二、机电工程学院

1、机电一体化技术(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电一体化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和数控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测、运行、维护、管理与开发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技术测量、工程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普通物理、电路与电机、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及应用、微机原理及应用、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与应用、数控技术、先进制造技术、CAD/CAM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2、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适应现代汽车事业发展需要,熟练掌握现代汽车及电子控制系统的结构、原理和汽车检测、故障诊断、维修保养等技能的实用性专业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汽车机械基础、汽车概论、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电器设备原理与维修、汽车发动机原理与维修、汽车底盘原理与维修、汽车钣金与涂装修复技术、汽车整车检测、轿车自动变速器原理与检修、汽车运用技术、汽车养护及装饰技术、汽车构造与装拆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3、供用电技术(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供用电工程岗位所需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面向供用电工程领域第一线从事变电站、建筑电气工程等岗位的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电子技术、工程制图及CAD、电工基础及测量、电机与电力拖动、供用电网络及设备、变配电所二次部分、电能计量、用电管理与法规、继电保护、电力系统、供配电技术、高电压技术、工厂电气控制设备、PLC原理及应用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4、应用电子技术(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从事电子产品及设备的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维修和管理,具有一定产品开发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C语言程序设计、复变函数、高频电子线路、汇编语言、科技英语、电视机原理、微机原理、单片机基础、电子线路EDA技术、电子测量、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产品工艺、电工技能实训、电子整机装配实习、电路实验实训、模拟电路实验实训、数字电路实验实训、高频电路实验实训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三、农林技术学院

1、化学教育(应用化工方向)(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化工生产技术及化学教育专业知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主要从事职业教育教学与生产操作与管理、分析化验等工作,能够适应社会转型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应用有机化学、化工产品定性定量分析、流体传送与传热技术、化工安全、化工制图与AutoCAD、分离过程操作与设备、高聚物生产技术、油品分析、精细化工生产技术、教育学、心理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大学体育、计算机基础等。

2、生物技术及应用(生化制药方向)(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化制药、药品检验技术与食品检验技术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能够适应企业转型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应用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学基础、生物制药与药品检验技术、药物制剂技术、天然药物提取生产技术、仪器分析、食品检验技术、植物组织培养、环境生物技术、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3、生物技术及应用(食品营养与检测方向)(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食品检测与分析技术、食品安全管理技术专业知识,能够在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食品质量监督、食品加工等企业和机构从事生产、管理、检验等工作的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应用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仪器分析、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卫生学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4、畜牧兽医(畜牧方向)(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动物饲料配制、繁殖技术、饲料管理、疫病诊断等技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能够从事生产与管理等工作,适应企业转型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禽畜饲养技术(猪、牛、羊)、畜禽环境卫生与畜牧场规划设计、畜禽营养饲料技术、畜牧兽医行政执法、畜牧基础、畜产品加工、动物微生物、动物传染病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5、畜牧兽医(兽医方向)(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畜牧兽医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职业能力和适应能力,面向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等部门,从事兽医、动物防疫检疫、环境与动物保护等岗位的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动物解剖生理、动物微生物、兽医临床诊断技术、动物检疫技术、禽畜饲养技术、动物育种技术、动物外产科技术、动物营养、动物生物化学、兽医药理、兽医病理、畜禽环境卫生与畜牧场规划设计、畜禽营养饲料技术、动物传染病等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6、园林技术(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栽培与管护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职业能力和适应能力,面向城乡园林绿化和花卉企业等机构,从事园林规划、园林植物养护、盆景制作等岗位的技能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苗木生产技术、草坪建植与养护、园林测量、园林制图、园林设计基础、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建筑施工技术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四、学前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全面掌握现代幼儿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教育技能,能在幼儿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工作的幼教专业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概论、学前卫生学、儿童文学、幼儿园游戏、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五、数信学院

1、数学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学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教师职业技能过硬,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和初中数学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概率与数理统计、初等数论、普通物理、离散数学、初等数学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2、初等教育(数学方向)(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结构全面,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强,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数学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初等数论、数学软件与实验、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概率与数理统计、初等数学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3、初等教育(科学方向)(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结构全面,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强,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科学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化学基础、化学基础实验、物理基础、物理基础实验、生命科学、生命科学实验、地球与空间科学、自然科学技术史、小学科学教学与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4、初等教育(信息技术方向)(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结构全面,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强,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计算机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多媒体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程序设计初步、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小学信息技术有效教学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5、计算机应用技术(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具备计算机系统维护、数据库管理、网络管理和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的技能型专业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微机组装、C语言程序设计、实用软件选讲、Office办公软件训练、VB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动画制作(Flash)、数据库应用技术、计算机维护与维修、网页设计与制作、局域网组建与管理、办公自动化技术、平面设计(Photoshop)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6、会计电算化(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监督等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实用型现代财务会计管理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实用会计基础、财务会计实务、成本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实务、审计实务、税法实务、财务软件应用、会计实训、会计综合业务实训、税法与税务会计实务、统计学原理、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7、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方向)(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的团队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在城乡小型或微型企业单位、各类事业单位、金融及政府机构从事现代电子商务活动的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商务会计基础、统计基础与实务、经济管理学、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网页制作、淘宝基础、多媒体制作技术、经济法概论、网络营销与策划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六、英语系

1、英语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技能,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和初中英语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翻译、英美概况、英语写作、英语书写、英语歌曲演唱与表演、学科课程教学与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2、初等教育(英语方向)(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知识结构全面,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强,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英语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视听说、英语儿歌演唱、英语书写、小学英语有效教学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3、旅游英语(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和熟练应用旅游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导游实用技能,能够胜任导游、翻译、旅行社管理、酒店管理及其他涉外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旅游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音、饭店英语、导游基础知识、旅游学概论、导游业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法规、甘肃导游、接待礼仪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七、地理系

1、旅游管理(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旅游、酒店管理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实践操作能力强,能从事旅游、酒店基层管理与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全国导游基础、旅游政策与法规、甘肃导游基础、导游业务、酒店前厅与客房服务、中国旅游地理、交际礼仪、普通话训练、舞蹈与形体训练、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2、烹饪工艺与营养(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够在宾馆、饭店、各类餐厅、企事业单位食堂从事中餐烹饪、面点制作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烹饪学、烹饪原料学、烹饪营养学、烹饪化学、烹调工艺学、面点工艺学、餐饮企业管理、烹饪基本功训练、食品雕刻与冷餐工艺、营养配餐与设计、菜点与宴会设计、烹饪英语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3、景区开发与管理(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景区开发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旅游景区、景点开发与管理和导游接待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营销、管理学、旅游资源学、旅游与中外民俗、旅游规划与开发、景区开发与管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政策法规、导游基础知识、旅游地理学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八、音乐系

1、音乐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技能,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和初中音乐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钢琴、声乐、乐理与视唱练耳、键盘和声、合唱与指挥、艺术概论、中外音乐简史与欣赏、儿童歌曲分析与写作、舞蹈、小学音乐教学与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2、舞蹈表演(三年制非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舞蹈表演、教学、编导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乐理与视唱、中外音乐欣赏、艺术概论、中西方舞蹈史、舞蹈作品分析与欣赏、中国古典舞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身韵、芭蕾基础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排练实训、现代舞基础训练、舞蹈编导、舞台及电视化妆、公共礼仪等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

九、体育系

体育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体育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技能,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和初中体育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保健学、体育绘图、田径、体操、球类、武术、健美操、体育游戏、小学体育教学与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

十、美术系

美术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美术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技能,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和初中美术课教学的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山水、花鸟、书法、工艺与设计、中国美术作品欣赏、外国美术作品欣赏、艺术概论、素描技法理论、手工制作、教学简笔画、教学挂图与课件设计、电脑美术、小学美术教学与研究等专业课程及教育类课程和公共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