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合作 >> 校企合作 >> 正文

农林技术学院和陇南康元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上院长王让军总结发言

(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 院长王让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指导老师和全体实习同学:

大家上午好!

盛夏之季,我们齐聚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食用菌棒加工厂,隆重举行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和陇南康元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在此,让我们共同祝贺今天的校企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圆满成功!

陇南市羌源富民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食用菌棒加工厂是陇南康元生物工程公司食用菌产业宕昌孵化基地,拥有年产1000万袋香菇和木耳的生产规模,是目前西北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食用菌生产企业,是全市“宕昌模式”产业扶贫的支柱企业。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是全市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根据企业的生产需要,6月17日至29日,我们组织学院2018级农业生物技术专业全班48名同学来到企业进行香菇生产实习实训。两周来,我们在公司技术人员的带领和技术指导,采用昼夜两班倒的方式,通过拌料、装袋、封口、灭菌、接种等生产流程生产香菇菌棒约15万袋,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中学习技术、训练技能,感受文化,增强了职业综合素质。今天,我们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授牌企业建立学院 “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农业生物技术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企业授牌在我院建立企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在此,我代表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对陇南康元生物工程公司给予学校职业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7月,国务院颁布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大力“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形成“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的机制,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今天,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和陇南康元生物工程公司的签约及授牌仪式就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个具体举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完善职业教育标准体系。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坚持“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对接”的原则是完善职业教育标准的基本遵循。而实现“五对接”的唯一途径是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的全过程,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

二是有利于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职业院校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三是有利于建立高水平实训基地。高职院校和企业合作,建立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通过“旺工淡学、工学交替”方式开展实践教学,使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开展技能训练,形成健康的职业观念,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提升企业人力资源水平。

四是有利于实现学生就业和企业用人的有机结合。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实践,熟悉企业生产流程,感受企业文化氛围,在此基础上的双向选择,实现了企业选择高素质人才和学生成功就业的双赢。

今天的签约及授牌仪式只是校企合作的开始,让我们以此为契机,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研究和解决校企合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不断探索和发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措施,务实合作,开拓创新,共建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2019.6.29


活动照片

12A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