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培养方案 >> 正文

化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化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  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070301

专业名称:化学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教育方针,具备良好科学素养掌握化学科学基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规律,适应教育改革需要,富有创新精神和教育教学改革意识,具备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中学和基础教育阶段化学及相近课程教学的教师;能够在化学、医药、材料相关领域从事研发、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化学人才。

三、  培养规格

本专业通过培养,使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具有敬业爱岗、团结协作的品质;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初步的创业能力;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和较高的身心、文化素质。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以及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从事化学教学、培训、教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4、了解化学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了解化学教育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具备一定的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

5、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知识,具有一定的应用研究开发研究能力,具有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化学教学的基本能力;

6、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计算机等现代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技能。

四、主干学科:化学。

五、专业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化学教学与研究

六、修业年限、学分及所授学位

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6年。

毕业学分要求及授予学位: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在德、智、体三方面完成培养要求,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68学分方能毕业。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陇南师专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七、化学专业课程学时、学分比例分配表(附表1-2)

八、化学专业教学计划表(附表3-6)

九、主干课程及其介绍

课程名称:高等数学(12 学时:108

先修课程: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针对化学专业而开设的高等教程,分两学期完成:前学期包含函数、连续、导数、微分、不定积分、定积分、定积分应用,后学期包含微分方程、向量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应用重积分无穷级数及线性代数中基本内容。

使用教材:高等数学,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参考书目:高等数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工程数学《线性代数》(第五版),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课程名称:无机化学(12  144学时

先修课程:

课程简介:无机化学是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和先修课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元素周期律、近代物质结构理论、化学热力学、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电解质溶液、氧化还原反应等无机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重要元素和化合物知识等。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无机化学基本原理,较系统地掌握重要元素 和化合物的主要性质、结构、变化、规律和用途,掌握化学基本计算,为今后从事中学化学教学、小学科学的教学和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北京师范大学等,《无机化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宋天佑等,《无机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  144学时

先修课程:机化学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是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以无机化学为先修课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有机化合物的基础理论和重要类型,有机化合物的命名、结 构、性质,有机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及规律,重要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方法等。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各类典型有机化合物的命名、结构和性质,掌握有机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部分经典的有机化学反应的机理,以及一些较简单的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初步掌握立体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能运用电子效应和空间效应来解释一些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能的关系,初步了解测定有机化合物结构的近代物理方法及学科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成果。

使用教材李景宁,《有机化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胡宏纹,《有机化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古练权等,《有机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名称:分析化学  72学时

先修课程:无机化学

课程简介:分析化学是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以无机化学为先修课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运用物理和化学的原理,定性和定量分析化合物组成的基本方法及基础理论。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分析化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较深刻地理解水溶液中化学平衡及其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了解常见离子的系统分析方法,掌握滴定分析、重量分析和光度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现代仪器分析的概况,掌握几种常见仪器的使用方法及分析化学中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为将来从事化学教学和化学分析工作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武汉大学,《分析化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李龙泉等,《定量化学分析》第二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华中师范大学等,《分析化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名称:物理化学  144学时

先修课程: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高等数学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是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以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高等数学为先修课程。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电化学、化学动力学、表面现象和胶体化学等。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和胶体化学等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能运用热力学基本原理处理溶液、相平衡、化学平衡和电化学等方面的问题,能运用化学动力学方法讨论化学反应速率和机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 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中学化学工作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傅献彩,《物理化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万洪文,《物理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天津大学,《物理化学》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课程名称:化学工程基础  72学时

先修课程:理化学、高等数学

课程简介:化学工程基础是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传递过程流体动力过程、传热过程及传质过程的吸收和蒸馏)的基本原理;化学反应工程中基本反应器原理,物料停留时间分布和流动模型原理,并学会生产中一般性的设计和分析处理实际问题的方法;掌握硫酸、合成氨等基本化工原料的合成工艺。为将来从事化学、化工工作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张近,《化工基础》(第一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陈敏恒,《化工原理》(第二版),化学工业出版社。

         王永成,《化学工程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结构化学  72学时

先修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课程简介:结构化学是化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无机、有机、分析和物理化学为先修课程。

设置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现代量子化学理论和各种物理测试方法的基本原理,理解对薛定谭方程及波函数物理意义的描述,了解对最简单的体系和模型进行量子 力学处理的数学方法,掌握所得结论的物理意义及由此得到的新概念、新规律,能用这些概念和规律定性和半定量的分析比较复杂的化学现象。掌握用群论处理对称性规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晶体化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以及物理测试方法的基本原理。

使用教材:周公度、段连运,《结构化学基础》(第四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李炳瑞,《结构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王军,《结构化学》,科学出版社。

课程名称:化学教学与研究 总学时:54

课程简介:化学教学论中包括初步的课程理论、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探讨了化学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化学教学技能、化学实验及实验教学研究、化学探究式教学,以及化学学习策略及其实施等课题。

使用教材:刘知新,《化学教学论》(第4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中学化学课程标准解读(79)》,人民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