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9年扩招专项园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IMG_256

 

2019年扩招专项

园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农林技术学院

201910

高职扩招专项园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园林技术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城市建设、旅游、园林管理、园林植物生产及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技术、风景区规划、园林绿地规划、城市各类公共绿地规划和维护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具有从事本专业所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三)具有一定人文、社会科学、农业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的基本知识;

(四)掌握园林植物繁育、栽培与养护、园林设计与施工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五)具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具备继续学习和自主创业的能力。

(六)具有一定的创业热情和创新精神,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学习能力、技术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

三、培养对象与学制

(一)培养对象: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企事业单位职工、乡镇(村)干部和未参加今年高考报名的应往届高中、中职毕业生等。

(二)学制:三年,实行学分制

四、培养模式

遵循“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原则,采取集中教学和分散教学相结合,通过集中面授、网络教学、自学、实践等形式完成学业:一、二年级实行集中面授和网络教学与自学,每学期在校集中面授学习20天(其中期中10天,期末10天),其余时间网络教学与自学;三年级则以企业顶岗实习为主。

五、毕业标准(要求)

(一)所修课程考核合格

(二)应修学分:在校三年内,所修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及毕业实习等内容总学分累计达到127学分方可毕业。

(三)参加两学期的顶岗实习,考核成绩合格。

(四)证书要求:取得专科毕业证书。

六、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表

  

七、专业核心课程说明

(一)植物及植物生理学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植物的细胞、组织、根、茎、叶、花、果的形态解剖构造及功能,解释植物生长发育的形态原理。此外还介绍了植物分类的基本知识,园林植物的形态特征、分布、习性、用途和繁殖方法,此外本课程还简单介绍了植物的生理代谢及植物的生长发育规律,为园林设计用园林植物的栽培、训化、养护等打下基础。

3.教学建议:该课程是园林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教学中应重点讲授植物的形态及生理部分,因为这些内容的掌握对于学生后面学习《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苗木繁育》等课程有很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对于高职生来说,该课程内容在植物的微观结构方面不要讲得太深、太多,重在应用。

(二)园林植物与环境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园林技术专业生产管理岗位必修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具有园林生产环境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今后在园林生产和管理中能进行科学的环境调控,实现园林植物的高效生产做好准备,为适应岗位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3.教学建议:该课程重点应放在环境对植物生长发育所造成的影响方面,在教学中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教学原则。

(三)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主要介绍园林树木的生长发育规律,园林树木分类与生长环境;园林树木栽植、大树移栽、园林树木整形修剪、养护管理、屋顶绿化与垂直绿化、园林树木调查等技术,使学生掌握常见园林树木的栽培和养护方法,并具有常见园林树木的栽培和养护能力。

3.教学建议:由于该课程重点要求学生掌握园林植物的栽培技术与日常管护方面的知识与技术,因此教学中应以实训为主,理论为辅,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让学生切实掌握各种园林植物的栽培与养护的基本技术。

(四)观赏树木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本课程详细介绍了各种园林树木的识别要点、分布、习性、繁殖、观赏特性和用途。主要分为总论和各论两大部分:总论主要介绍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知识,为各论的学习奠定基础。各论主要介绍树木的中名、学名、识别要点、分布、习性、繁殖及其在园林中的应用。

3.教学建议:本课程重点讲授的是园林树木的识别要点及其在园林中的应用,理论占比较大,但在教学中应提倡走出教室,充分利用校园及周边园林中的树木进行现场教学,增强教学直观性。

(五)花卉生产技术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本课程对花卉的分类、栽培环境、栽培设施、切花栽培、盆花栽培、露地花卉栽培等内容作了详细、全面地阐述,增加了名贵花、年宵花栽培及生产经营和生产管理内容,其中栽培设施、四大切花和新兴切花、盆栽观花观叶和观果、名贵花、年宵花栽培技术重点加强了操作性和实用性。使学生从理论到实践,从生产管理到经营管理,能掌握一整套技术技能,培养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3.教学建议:建议该课程在教学中以实训教学为主,理论为辅,充分利用学校的花园、周边园林及学院温室等,让学生重点掌握花卉的栽培及养护技术。

(六)园林苗木繁育技术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本课程是园林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指导园林苗木繁育、管理与经营的应用性课程。本门课程旨在通过实践锻炼融入对应的理论依据,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园林苗木生产基本知识、基本技术、经营能力和职业道德。

3.教学建议:本课程实践性非常强,实训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类型园林植物的苗木繁育技术,因此建议在教学方式上以实训教学为主,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实训条件及实践教学基地,让学生掌握各种类型园林植物常用的繁育技术。

(七)草坪建植与养护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学习草坪及草坪草的基本知识;草坪建植各个环节的主要技术;草坪养护与管理、草坪生产、草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了解草坪草生长发育规律和主要生活习性;掌握草坪草种的选择、营养繁殖材料、场地准备、种植过程、植后管理、草坪更新、草坪修剪、草坪营养与施肥灌水等基本技能;具备草坪生产能力、草坪建植能力和草坪养护能力。

3.教学建议:建议该课程在教学中以理论结合实训教学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掌握到草坪草及草坪的基础知识的同时,掌握草坪建植与养护的基本技能。

(八)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课程能力目标:熟悉常见病虫害的形态及为害特点,掌握其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

课程内容:学习园林植物病虫害的基础知识,田间调查与测报及防治原理,熟悉园林植 物常见病虫害的为害及发生特点和防治方法。

3.教学建议:建议以实训教学为主,让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的实训条件,多深入田间地头掌握园林植物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九)园林测量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课程能力目标:掌握常用测量仪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学会测绘地形图,学会放线。

3.教学建议:建议以实训教学为主,充分利用现有的园林测量设备展开实训教学,让学生掌握目前常用的各种园林测量设备的使用方法。

(十)园林制图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园林制图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投影的基本知识、平面图、剖面图、断面图、施工图的基本知识和透视图的画法,阴影和倒影。

3.教学建议:建议以实训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教学方法,以使学生掌握园林制图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十一)盆景制作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盆景的分类、器材和材料的识别、树木盆景的制作、树石盆景的制作、山水盆景的制作、微型盆景的制作技艺,各种盆景的养护管理技术、盆景的艺术鉴赏和陈设等。

3.教学建议:以理论教学结合实训教学的方式,让学生掌握各种不同类型盆景的分类、材料的识别、制作技艺及养护管理技能。

(十二)园林规划设计

1.课程性质:必修课

2.主要内容:本课程在对园林规划设计实践经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介绍了园林规划设计的总述、园林规划设计的基础理论、园林绿地组成要素的设计方法、城市广场的规划设计、城市道路绿地的规划设计、居住区的绿化设计、单位附属绿地的规划设计等。着重表现园林的时代性、典型性和先进性,从内容到形式上均力求体现园林的最新发展方向,反映园林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最新成果,突出园林基础知识在园林设计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3.教学建议:让学生在掌握一定的园林规划设计的基础理论的同时,能运用先进的设计手段进行各种园林的规划设计。

方案制订说明

本方案是基于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园林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征求意见稿)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高职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根据扩招班学习者的实际情况而制订的。

本方案按照“知识够用,突出技能”的指导思想,遵循“旺工淡学、工学交替”的原则,针对复退军人、农民工等学习特点,使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都能围绕学生的专业和与职业技能展开,课程目标(标准)更加明确具体,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要求适当,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了实用性、实践性强,现代技术含量高的课程系列。课程设置能够与培养目标相衔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高等职业教育特色。

本方案由园林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执笔,经由学院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园林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讨论修改后定稿,现予以公布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