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管理制度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管理员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每天下班前必须认真检查实验室仪器是否关机,水、电、门、窗是否关闭,是否有漏水现象,办公室必须检查公用电脑、饮水机是否关闭。

二、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做好实验教学安排、准备实验和实验完毕整理回收实验用品,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的正常进行。

三、节假日期间要切断所有仪器电源、水源,锁好门窗。

四、实验期间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必须及时与实验指导教师沟通处理,必要时立即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

五、学期末负责试剂清点、准备单整理,文档归类及实验开出率的统计。

六、学院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优先用于学生教学实验的开展,帮助学生提高实验操作技能及理解相应的科学知识。

二、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如有实验需求,指导教师提出申请,并在指导教师陪同下完成,学生不能自己申请单独来实验室做毕业课题。

三、实验室的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8:00-12:00,下午14:30-17:30;节假日原则上不容许开展教学实验,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可申请,获主管领导同意后,才能进行实验。

四、节假日有实验的指导教师负责实验室及学生的安全工作。

五、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如有需求,预来我实验室进行实验检测,须经预约,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进行。

实验教学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要专人管理。注意防火、防电、防尘、防潮、防霉、防蛀、防碎裂等,对各类仪器设备要经常维护,及时保养,确保始终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二、实验室要科学管理。仪器、器材等物品都应登记造册,摆放整齐。实验仪器、模型、标本、药品等,要分门别类,定柜定位,柜有编号。室内定期打扫,保持环境整洁美观。

三、学生进入实验室要遵守纪律,不追逐打闹。保持室内安静和清洁。

四、每次实验后应及时收好有关仪器、器材。每天使用后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

五、借用实验仪器和器材等要办理借用手续,用后及时归还,不得转借他人,外借须经主管领导批准。

六、实验前,学生应明确实验内容、实验目的和实验步骤;实验中提醒学生爱护仪器,节约药品,注意操作安全,做好实验记录;实验后,督促学生整理好实验仪器,写好实验报告。

七、对具有危险性的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应当建立健全使用和管理制度,设置警示标志,存放于安全地点,指定专双人保管。

八、师生须自觉爱护实验室内的一切仪器、器材和设施,损坏照价赔偿,并作好记载。仪器、器材每学期清查一次,及时做好报损报废和增添登记工作。

学生实验守则

一、学生进入实验室,应严格遵守本守则及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二、实验前应认真预习,明确实验目的、步骤、初步了解实验所用仪器设备的性能及使用方法,充分做好实验准备工作。预习达不到要求者,不得进行实验。

三、进入实验室后,应听从指导老师及实验管理员的安排,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认真记录各项实验数据,独立完成实验报告。

四、做实验时应自觉爱护实验仪器设备,不得将实验仪器设备私自带出实验室。仪器设备如有损坏要及时报告,对属违反操作规程导致仪器设备损坏的,要照章赔偿。

五、实验时应保持安静、整洁、节约水、电和实验材料,取用完药品,放回原处,严禁将实验药品私自带出实验室。

六、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分类倒入垃圾桶或废液桶中,有刺激性和毒性挥发物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中进行。

七、实验完毕后要做好整理工作,关闭电源、水源、气源及门窗,并认真进行安全卫生检查。经实验老师或实验管理员检查、验收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一、非工作需要或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

二、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颁发的安全法规、制度,经常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切实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制定防火、防盗、防污染、防事故等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定期进行检查。

四、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质等危险品必须指定专人管理,管理和使用人均须掌握有关安全生产知识;凡有危险性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进行,任课老师要讲清操作规程和安全注意事项。

五、使用剧毒物品须经批准,严格控制领用量和使用量,使用过程应予以监督,使用剩余部分要及时归还仓库,并妥善处理好废物。

六、用电必须保证安全,严禁乱接、乱拉电线;不得用铜丝代替保险丝。

七、实验结束后,必须做好安全检查,关闭电源、水源、气源、门窗。

八、要有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并进行记录;发生事故时,要积极抢救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保持现场。

九、实验前后,要保持干净、整洁。用完的公用物品要放回原处。

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一、实验前一周,实验指导教师需填写实验准备单,安排准备实验的同学到实验室管理员处领取仪器及试剂。

二、实验如需危化品或易制毒化学试剂的,实验指导教师需单独填写实验室危化品及易制毒品领用单,到主管领导(王让军院长)签字,由两名实验管理员负责发放。

三、指导教师在实验教学中负责学生安全、正确的按步骤进行实验操作,是实验室及学生在本节课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四、实验产生的废弃物必须放入指定的垃圾桶内,废液倒入废液收集桶。垃圾、废液严禁直接倒入水槽内,垃圾、废液定期处理。

五、实验结束,安排值日生,配合实验室管理员及时收回仪器和剩余的化学试剂,打扫实验室卫生,关好水电门窗后值日生经过实验室管理员准许后方可离开。

六、实验指导教师需及时填写实验室出入记录,实验教学记录等表册。

七、实验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学生实验,禁止擅自离开实验室。

八、学期末装订好实验报告,并配合实验室管理员统计实验开出率。

化学试剂管理办法(领取流程图)

一、化学试剂需建立表册并定期清点剩余化学试剂。

二、试剂应分类陈列整齐,放置有序、避光、防潮、通风干燥,标签完整,易燃、易挥发、腐蚀品种单独贮存。

三、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品必须专柜安全存放,做到双人双锁保管,领用、剩余量有记录。如发现异常,要在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领导。

四、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品的领用,按流程操作(附件1)。

五、建立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品的领用台账,定期对账。

六、化学试剂试剂应按操作规程进行,用后盖好,必要时可封口或黑纸包裹,不得使用过期或变质化学试剂。

七、任何人无权私自出借或馈送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品。

八、不填写实验准备单,或准备单无教师签字,管理员禁止发放试剂和仪器。

九、没有主管领导签字,实验室管理员禁止发放危化品及易制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