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 >> 正文

线上就业指导9——西部计划事迹分享不负青春不负梦

(王栋栋 2015级化学教育班 2018年考上西部计划)

宫崎骏说过“昔风不起,唯有努力生存。”或许我们都曾荒废过很多个日日夜夜,但一生当中我们也应该为自己扎扎实实的努力那么几次。

看到老师给我发的消息时,我还有那么一丁点的恍惚,依稀觉得自己还和室友手挽手走在去实验室的路上,讨论这次的实验操作,嬉戏打闹着,猛然回想这已是2018年以前的事情。时过境迁,现在我来和大家分享从我开始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工作的种种真情实感。

一、关于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社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除了支教,还有支医和支农等。如果你想报名西部计划,你得先明白什么叫志愿者,国家会给我们有生活补贴,一个月2700元,西部计划的底线是让你最基本的生活有保障。志愿服务两年期满后鼓励扎根基层,如果你选择考研或者考公务员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二、关于面试、笔试

(一)首先来说说面试,我们师专是大专院校,所以省上分配名额有限,当时全校只有15个名额,学校为了公平起见,举办了一场针对有意向报名西部计划的学校内部面试,学校提出的条件有:(1)预备党员、党员优先(加3分)录取;(2)一个院级荣誉证书加1分,一个校级荣誉证书加3分,更高荣誉证书加5分;(3)志愿时长要达标(我忘当时的标准了大概记得的就这些);(4)面试官(我们学校的老师)会要求才艺表演。说实话,当时我们学校的面试还是很严格的,而且格调也是高级的,面试官基本是各院校的院长或副院长。气氛也是相当严肃的,面试过程中老师会问一些关于西部计划的一些常识,还有自己对志愿服务的理解等问题。

(二)笔试,如果你特别幸运过了面试,那么笔试就只能靠自己苦下功夫了。西部计划的笔试是在兰州统一参加,与三支一扶是同天同试题,考试的内容就公共基础知识,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复习起来也比较零散,所以自己要提前有规划,不要盲目刷题。在这里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复习经验,我当时报了浩宇的一期基础班,资料是浩宇补习班的,前期我只看书(只看不背),总共把公基书看了三遍,之后就刷题,我当时除了浩宇的试题自己额外买了书店的一本(名字忘了),我一天一套试题,一套试题过三遍(先做一遍,再对一遍答案,最后再背一遍答案),我的试题在考试前一晚刚刚做完,切忌不要熬夜,那样没效率,只能看到表面很用功。笔试结束,就等成绩,录取的同学要统一在省团委报到,报到时拿的东西有在校成绩单、报名系统上打印出来的表(均要盖才生效,详细阅读系统提示,不一遗漏任何信息,报到当天手续不齐会认为你自动放弃)。

三、关于工作

服务期间的人事管理归县团委,县团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将志愿者分配到人手紧缺的单位服务。我本人的服务单位是县信访局,或许大家都对这个单位不太熟知,我也是拿到分配名单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单位。

工作岗位上的锻炼不是任何书本或者任何人能教学的,从事一年多的信访工作了,细细回想自己的变化真的难以置信,从一个初出校园的腼腆毕业生,到一个不怕事、不避事的信访工作者,这是一个怎样的蜕变啊!

刚刚进入工作状态,对业务的不熟悉,对环境的陌生都要自己一步一步的克服,被前一个信访人骂哭,紧接着笑脸迎接下一个来访人是常事,逐渐的你会适应这个工作状态,渐渐地变得越来越老练,直到自己能独当一面,这些都是家里和学校里学不到的。

目前这个岗位给我的指引性思考有很多,首先会想到自己报考西部计划的初心,选择就业是一方面,主要还是一届届志愿者的事迹精神影响着处于迷茫期的自己,看着同是青年的别人都在发光炫彩,无形中激励着自己前进,“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这两年正直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自己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一定努力,由于工作需要,要时时跟进学习各种时事政策及惠农政策实施,因为每天都要给来访的群众解释现行政策,自己也要懂一些法律条文,都是实际工作需要。

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不负青春不负梦,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激勇前进,这里有一句春上春树的话让我们共勉“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前的选择变得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