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 >> 正文

线上就业指导10——曹璐西部计划事迹分享

(曹璐 2015级畜牧兽医班 2018年考上西部计划 2020年考上硕士研究生)

各位学弟学妹们好,我是2018年参加西部计划的学姐。在这里,我就参加考试的过程和工作后的感受分享给大家。

先给大家说一下关于西部计划报名的两个硬性要求:

第一:必须是应届毕业生。

第二:不能挂科,有一门挂科后期审核就会不通过。

下面就校方面试、考试以及之后的工作做简单介绍:

一、面试:专科学生必须先按学校的具体安排做准备,因为每年给各个专科院校的志愿者名额有限,各校有各校筛选学生的方式。陇南师专是通过面试的形式。面试时间,材料高校项目办(团委)会做出安排。接下来就是面试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1.面试是学校组织的,面试组成员是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所以不用太紧张,面试是已抽签决定顺序的。成绩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面试过程成绩,一部分是平时在校表现成绩,两者加全,就是面试总成绩。

1.1面试过程成绩:首先准备一个2-3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才艺展示(不能说没有才艺,不管是唱歌,舞蹈还是讲笑话。提前准备一个,硬着头皮也要展示。)接下来就是老师们的自由提问,问题一般不会太为难。比如,大学三年你的收获有哪些?你有哪些兴趣爱好,能不能给大家展示一下?你为什么要报考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期间,参加过什么志愿者活动,简单讲述一下过程?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你的大学生活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是我当时参加面试老师提问的,有的是下来通过和其他同学交流知道的。)

1.2在校表现成绩:这个主要就是在校期间,你都获得过那些荣誉证书,准备好复印件(多准备几份,最好面试官人手一份),进入面试考场,交给老师。证书等级越高,加分越多。在政治面貌方面,党员和预备党员是个很大的加分项。

2.面试通过后,学校公示。期间,学生自行进入西部计划官网报名,报名成功后,出现待审核提示,学生只需耐心等待。(注意:2020年报考时间为4月中旬至5月31日)

二、考试:考试内容是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比较强。刚接触,可能比较迷茫,没有重点。建议报培训班,这样准备起来比较有方向。当然,对自己有信心的,不报也是可以的。前期,扎实基础知识。后期,多练习,多模拟。总之,学习没有捷径,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只管努力就对了。

三、工作:考试结束,公布名次,一旦录用,节奏就相当快了。体检,培训结束,回户籍所在地,就正式上班啦。起初,在项目办暂时上班,大概一到两个工作日,就会被分配到各乡镇。报道之后,就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服务。具体说一下,服务时间的事情,一共服务两年,合同是一年一签。两年期满后,重新分配,到时候组织部会有正式发文,按原则来说,一般不会留在原服务地。(至于重新分配后,新单位的远近就看上面的安排了)。需要提醒的是,西部计划经历在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中加10分。

1.工作经历和感受:由于从学校到社会转变太快,没有丝毫缓冲时间,刚开始可能一时半会儿还有点不适应。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但是每天的工作量迫使着自己尽快熟悉工作。走访入户,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政策培训等等。感受最深的是,2018年后半年到2019年前半年,由于白天农户在地里干农活,我们就晚上打着手电筒入户,回来加班到凌晨。住在单位是常态。

2.工作中的收获:

2.1遇事要主动向领导请示沟通

2.2工作要团结,营造和谐快乐的气氛

2.3不怕吃苦,不要抱怨,脚踏实地

2.4心态要好

总结: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如果真的决定了,就静下心来,好好准备。不念过往,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