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青年志愿者行动新篇章——我校农林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说:“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我校农林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志愿服务之路上不断坚持、探索、完善、壮大。

(一)常态化支教服务助力儿童成长成才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自立”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农林技术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在前期长期志愿支教的基础上,于2017年12月先后在成县邵总小学和枣儿沟小学挂牌成立“农林技术学院志愿者支教基地”。

通过与两所小学校长商议,为了补充小学音乐、体育、美术课程师资不够的情况,制定了支教服务的常规教学安排,坚持每周去两所小学支教,定期召开志愿者会议,形成了人员稳定、管理严格的志愿支教者队伍。自开展志愿支教活动以来,多次策划、组织、排练两所小学的各项重要活动。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分小组每周3次去枣儿沟小学和邵总小学进行支教活动,2019年全年共计支教102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510小时,收集到支教日记1230份。志愿者们通过常态化的支教活动,不仅提高了自身教育教学能力,而且为小学生带去了知识和快乐,志愿支教活动真正发挥了作用,落到了实处。

十月,北风呼啸,新疆和田市阿克恰勒乡第二学校的孩子们有的还穿着短袖,外面套一件薄薄的校服,更甚至有的穿着凉鞋。这是此时正在该小学实习的我校农林技术学院2017级实习生看到的景象。实习生们看着不忍心,想帮助阿克恰勒乡第二学校的学生们,但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于是他们萌生了寻求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帮助的想法。农林技术学院志愿支教服务队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征求了学院负责志愿服务队老师的意见,并策划了“‘书香筑梦,衣传温情’向新疆和田市阿克恰勒乡第二学校爱心募捐活动”。

2019年10月12日-26日,农林技术学院志愿支教服务队在南校区、北校区、东校区、家属区设立募捐服务站点,通过海报、网络视频、科技楼大屏幕和前往各个学院班级宣传等方式面向全校对新疆阿克恰勒乡第二学校开展了募捐活动,倡导每个陇师人参与到本次募捐活动中来,献出自己的爱心。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一直坚守在募捐服务站点,生怕漏掉一本书、一件衣服,他们每收一件捐赠物品,就记录下物品名称、捐赠人等信息。经过两周的募捐,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和捐助,据详细统计,收集到捐赠书籍1509余本,衣物138件,现金1180元,文具1200余件,生活用品37件。

由于捐赠的书籍、衣物、文具、生活用品等数量非常多,邮寄费用达到了3040元,最终在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每个党员做一件好事”活动捐款的支持下,邮寄到了新疆和田市阿克恰勒乡第二学校,收到捐赠物资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对我校师生和志愿者们的爱心捐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分发了捐赠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