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陇南市科协主席魏继娥一行应邀来我院调研基层科普工作

4月22日,陇南市科协主席魏继娥一行到陇南师专农林科技学院进行实地查看,从组织建设、平台建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科普活动开展情况、项目实施情况等六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指导。陇南师专科研外事处副处长王瀚教授、农林技术学院院长王让军、陇南师专自然博物馆馆长黄兆辉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走进陇南师专农林学院,先后参观了农林技术学院植物标本室、智能温室、植物组培中心,对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检查指导,并查看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果展示,魏继娥指出,县科协要依托陇南师专农林学院科普教育基地,最大限度实现科普资源的集成效应和普惠共享,为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植后备力量。

据悉,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陇南师专自然博物馆从2020年开始,承担陇南市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4)陇南市科协;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4)甘肃省科协;甘肃省细胞生物学会科普实践基地(省细胞生物学会)。

近年来科普工作开展情况:1.2020年5月,市科协主席张顺生来校调研并举办“陇南市科普教育基地”和“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挂牌仪式2.2020年9月,配合承办省科协主办“2020甘肃科普行”大型“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科普系列活动3.2020年10月,参加省科协在金昌召开的“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年会”4.2020年10月,选派志愿者配合省科协在宕昌一中、礼县一中举办的中科院“科学快车”走进甘肃活动5.2021年4月,参加陇南市科技局、陇南市教育局、陇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陇南市科普讲解大赛”并获奖。6.2021年5月,承办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甘肃省细胞生物学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并获嘉奖。7.2022年4月,参加市科技局、教育局、市科协会主办的“2022年陇南市科普讲解大赛”并获奖。8、武都裕河自然保护区古树名木调查工作:2019年-2021年,我们按照《关于开展裕河自然保护区古树名木调查挂牌建档等科普工作的实施方案》(陇市科协[2019]63号)的安排,完成了:(1)裕河自然保护区古树名木的普查、摄影、鉴定、制牌、挂牌;(2)拍摄、报道了裕河自然保护区古树名木照片,在互联网上作了宣传;(3)在《陇南师专学朮论坛》2021年第2期发表了《陇南裕河自然保护区古树名木调查策略初探》的学术论文,(4)编辑了《裕河自然保护区古树名木》科普书籍,由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即将出版。

在开展科普工作中,学院建议:1.发挥地方高校优势,继续承担全市科普工作任务2.继续开展裕河自然保护区古树名木调查后续工作3.资助开展陇南科普书籍编辑出版工作:(1)陇南道地药材图谱(2)陇南珍稀植物图谱(3)陇南保护动物图谱(4)陇南常见昆虫图谱

(农林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