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赴甘肃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田野调查

时间:2022-05-19 12:17:07 浏览量:185

5月14至15日,由我校科研外事处和农林技术学院联合组织的科研团队,赴甘肃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田野调查。

本次裕河保护区植被及物种多样性考察专业团队,由王让军、黄兆辉、杨小录、叶文斌、何九军5位老师和4名园林技术专业和生物教育专业学生、向导等组成。调查重点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植物调查,包括樟科木姜子属植物分布状况、山矾科常绿树种分布状况、胡椒科常绿藤本植物分布状况;二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调查。调查队在保护区西南方向的白沙沟区域开展调查活动,沿样线调查植被类型及物种多样性拍照、记录,并对存疑物种采集标本,业务调查结束后带回实验室分类鉴定。

调查发现:白沙沟植被主要为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木本植物主要由鹅耳枥属、木姜子属、桦木属杨属等阔叶植物组成,林下草本植物有鸭儿芹属、委陵菜属、金粟兰属、蒲儿根属及苔草属等植物类群组成。调查队员在保护区东南区域开展调查活动,重点开展了保护区内亚热带植物物种多样性调查活动,重点调查了热带植物樟科、山矾科和胡椒科植物在裕河保护区的分布状况,并且拍摄到了正在花期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独蒜兰、白芨、黄花白芨、华重楼等珍稀植物。

陇南师专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大熊猫国家公园裕河分局专职副局长郝长远、武都区林木种苗管理站站长赵志峰,大熊猫国家公园裕河管护站站长高云峰、大熊猫国家公园裕河分局工程师白永兴等参加了部分考察活动。

甘肃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陇南市武都区境内,地处甘、陕、川三省及秦岭山系与岷山山系交汇的陇蜀地带,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2002年裕河保护区始建,初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初正式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我校充分利用处于陇蜀地域(甘陕川毗邻区)的独特优势,科研工作在陇蜀地域自然和人文资源领域内展开取得了初步成绩,承担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为地方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本次活动系陇南师专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主题学术活动之一。(科研外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