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校长司跃宁出席农林技术学院专业建设研讨会

    4月8日上午,农林技术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校长司跃宁、副校长张建辉、特聘教授、甘肃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唯教授、教务处、科研外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及科室相关人员二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兰金荣主持。
    会上,副院长杨建东从学院师资队伍状况、专业建设现状、建设思路、困境与思考等方面作了简要汇报,实训科科长赵淑玲老师具体介绍了学院现有专业实训条件的建设情况,相关专业负责人简要介绍了新开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新申报专业的论证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院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王都留、杨小录、王让军、王昱、王瀚、杨建东、赵淑玲等教师分别从人才需求与实训建设基地建设、加大实训力度、服务陇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训职业教师团队、现有教师专业转型、专业发展规模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教授指出,学校要下决心转型,必须实行产教融合,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务处负责人李晓江谈到,学校转型发展过程中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农林技术学院要在实训基地建设和提高实训能力上下大力气,在生源、就业这些方面充分论证,以确保办专业的现实性和社会需求;李唯教授在发言中说,一是学校的转型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必须转型;二是专业设置既要面向陇南也要辐射全省、全国,专业布局上不宜太分散,重点应考虑社会需求;三是在转型发展中应重视科研工作,以科研项目促进实训条件的转变。
张建辉指出,专业建设要抓好行业企业、设备设施、师资队伍、就业方式渠道等职业教育核心要素的建设;在转型发展中要处理好专业布局中面与点的关系以及拓展新专业和建设新专业的关系;办学模式上实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场校合一,农林技术学院要创造条件,积极尝试以产养教,大力促进学院的发展。
 
    司跃宁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天的会议,大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出发,不仅仅是讨论了农林技术学院的转型发展和专业布局,也涉及到了学校的转型发展和顶层设计。特别是李唯教授的发言,对农林技术学院的专业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他就农林技术学院如何进行专业建设、促进转型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当好学校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农林技术学院要先走一步,进行探索,探索可不限于本学院,可以波及全校,为我校整体转型积累经验;二是要科学谋划专业布局。以面向市场的、科学构建的、培育特色的原则设置新专业。要总体设计,分步建设。采取“退一进三”的办法,即教育类专业逐步退缩,应用技术类专业分为农业、畜牧、食品化工三大类同时推进,三大类专业设计时,适当超前,群体构建,每个大类至少有三到五个专业,形成三个专业群,呈现教学资源共享的办学优势,相近专业可以合并,其中一个设置为专业方向。三是设置和建设专业要遵循面向市场就业的原则,为地方社会发展服务,必须发挥我校作为地方高校的基本职能;四是教育类专业要逐渐退出,高职专业要及时跟进。
    最后,兰金荣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司校长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关于学院转型发展的大讨论。( 农林技术学院  何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