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战“疫”进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农林技术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农林技术学院遵照学校教务处安排,于11月2日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要求落到了实处,线上教学成效教学显著。

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学院先后制定了《农林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农林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工作安排》,明确了全院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质量把控以及信息反馈等各项工作,安排了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线上听课和值班日程,做到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方位质量控制。全院教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确保了线上教学的有序、高效开展。截止11月12日,我院应开课程64门,实际开课62门,线上教学开课率为96.9%。

 

体现特色,适度拓展。学院园林技术专业2020级、2021级教学班培育的羽衣甘蓝和常春藤幼苗已达到了上盆栽培的标准,如果在1周内不能完成栽植,幼苗就会超过苗龄而失去使用价值,也将导致本学期的观赏植物栽培养护的实训教学半途而废。为此,经园林教研室讨论后,决定在严格遵守学校学生不聚集、佩戴口罩的防疫要求前提下,将班级学生分为5~10人的小组并分时段进行“观赏植物上盆技术”的实训教学,分别完成了约750盆羽衣甘蓝和150盆常春藤幼苗的栽植实训教学,既完成了既定的技能实训教学目标,又为后期的实训教学创造了条件,为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畜牧兽医教研室将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两人一组,轮流在鸡舍值班,完成饲料配制、喂料、给水、灯光控制、通风控制、温湿度控制、卫生清洁、捡蛋称重、消毒防疫等实践学习。

人文关怀,温暖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院领导以及班主任、辅导员多次深入学生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学生诉求,倾听学生心声,做好心理疏导、购物及就医服务等工作,并重点征集了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将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告知了任课教师,要求教师注意改进提高,推动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谈及线上教学,同学们都赞扬有加。“一夜之间转为线上教学,我们的学习却没有延误。院内的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充分,我们学得安心。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重回课堂,见到亲爱的老师和伙伴们”。2021级农业生物技术班张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