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训实习 >> 正文

【校内实训基地】农林技术学院智能温室简介

1.基本情况

农林技术学院智能温室长64.8米,宽28米,面积1814.4平方米,内分6个小区,配有八大功能系统,由计算机控制系统实现全自动智能操作控制。温室内部分为花卉苗木繁育区、现代立体农业栽培示范区、陇南道地中草药种质资源保护区和科研项目试验区等4大功能区。为学院校内实习实训和科研试验基地,承担着园林技术、农业生物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为教师开展科研试验和种苗生产提供优越的条件。

现代立体农业栽培示范区建成了能够体现三角立柱基质栽培、A字形立体管道多层基质栽培、对称式水培、螺旋柱仿生式水培、移动式基质槽栽培、A字形立体基质槽栽培、大型基质池栽培等七种无土立体栽培模式的设施设备。

温室自2016年运营以来,开展了白芨、黄精、葛根等名贵药材种苗生产和多项科研项目试验;完成了专业实习实训教学任务;满足了市民对高档优质花卉的需求。产生了良好的教学、科研、生产和社会示范效应,成为学校对外宣传和展示办学实力的一张靓丽名片。

2.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基地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学院按照“引企入教、引企入教”的方式,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2015年,学院引进成县常青园林花卉中心,提供智能温室东侧两小区面积约为520平方米的场地和温室现有用于花卉生产的设施设备,企业提供园林花卉苗木、技术和实训岗位,2019年,学院将该企业确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校企共建“园林技术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动学院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学生直接在“企业课堂”开展职业认知、职业体验、专业学习、专业见习、岗位训练、顶岗实习等六个层次的实习实训。教师可以及时将新品种、新技术、新规范引进教学内容,实现了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相对接,形成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