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组织活动 >> 正文

农林技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讨会

按照《农林技术学院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学院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在5月24日至6月16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和《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的集中学习内容和个人自学内容,在6月18日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讨会,会议围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为什么要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研讨,会上叶文斌、陈文东、孙娜、何玉鹏、张少飞和陈强等6位同志结合个人实际情况与学习情况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06b60a6d66aeb513d7d206ea4db172c

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大家认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回望我们党100多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会出现挫折和艰难险阻是因为脱离了实事求是,而最终取得成功也是源于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坚守,源于我们党根据中国国情灵活运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源于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源于坚持问题导向和调查研究,深入群众生活和实际。虽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传播发展过程中曾一度出现了教条主义、拿来主义、本本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思想,导致中国革命道路出现了挫折,但在关键时刻我们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调查研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在中国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发展。重视调查研究,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

1548d2f5a154a209d45cdeba96e97ef

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大家认为“实事求是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因此,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回顾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

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大家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国家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实现,因为当今的中国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和十分有利的条件,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世所罕见。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究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和调查研究,解决了新时代中国面临的问题。“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因此,坚持问题导向和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大家认为作为高校的老师,坚持问题导向,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寻找科学研究的方法与路径离不开调查研究,离不开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学不是高高在上象牙塔,更不是脱离地方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旁观者,而是积极主动调查研究,解决地方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和方法,是坚持问题导向的主动参与人,是为人民服务的技术骨干,所以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和调查研究。

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小录、院长王让军和班子成员参加了研讨会,叶文斌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