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正文

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全院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校风校纪教育工作,安排和组织新生入学接待、入学教育、军训及毕业生离校等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各学期的工作总结。

2、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学习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贯彻学院的决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研究学生管理规律,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培训会、研讨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信息,提高辅导员的事业感、责任心和工作艺术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3、负责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的引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动机、明确学习目的,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使之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4、支持和引导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及学生各社团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优化学院育人环境,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创新力、欣赏力和综合素质;配合学生党支部做好对要求入党学生的教育考察工作。

5、负责对各班学生的考勤、纪律、班务活动等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强化宿舍管理,做好学生晚归、不归、请假调查工作;提高学生的自律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负责处理学生各种违纪现象,督促辅导员加强对学生违纪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6、协助就业和择业部门组织收集与发布就业信息,指导学生理智选择就业单位,注意对毕业后学生进行就业跟踪服务,统计就业率,做到人人有去向记载,适时安排优秀毕业生回院做报告。

7、要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与家长联系制度,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各方面的表现及学院的要求;注意争求学生家长对学院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8、负责学生的报到、注册、住宿安排,办理有关证件、卡,收集学生相关信息;及时审核学生变动情况,做好学生基本情况的统计工作;对要求转专业或退学的学生要做好工作,并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党团关系和转递。

9、负责学生综合考评、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困难补助、生活补助、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定与上报工作。对严重违纪学生视情况作出相关处分决定并上报学院和学校,并按有关规定及时联系家长。

10、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