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正文

辅导员岗位职责

辅导员岗位职责

1、辅导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勤勉敬业,情操高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讲求团结,顾全大局。

2、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充分利用党团活动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关心国家大事;开展班级、团支部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3、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4、深入学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和生活等基本情况,定期进行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并作出相关的调查报告,对出现的思想波动的现象要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加强学生的安全检查及教育,做好学生群体的稳定工作;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建立畅通的学生工作信息渠道,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学生的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对违纪学生的处理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

5、协助党总支和团总支抓好学生党团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做好积极分子加入党、团组织的推荐、培养和考察工作。

6、做好学生奖、惩、贷、补等工作过程中的思想工作,做好班级的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核和国家、励志、国家奖助学金等评定工作

7、协助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立贫困生档案,做好贫困生认定工作,组织好学生的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8、深入宿舍,指导学生的宿舍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学生宿舍这块阵地,指导学生学会做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修养。

9、协助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进行学生早操、晚自习的日常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学生情况调查、与学生谈话及与家长联系情况、违纪或突发事件调处情况、典型案例分析等辅导员工作记录;做好学生入学教育和毕业文明离校工作;跟踪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时统计分管班级毕业后的就业率。

10、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