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合作 >> 服务社会 >> 正文

院长王让军参加成县科技局组织召开成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核桃新品种选育工作会议

2月28日,成县科技局组织由成县兴丰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县核桃科技服务中心、成县国家核桃良种基地、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四家组成的核桃新品种选育课题组召开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核桃新品种选育工作会议,会议由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小斌主持。会议特邀请我县核桃专家、高级农艺师张克生,农林技术学院院长王让军副教授,成县兴丰农林科技公司总经理、高级农艺师郭兴贵,国家核桃良种基地主任高级工程师胡永辉,高级工程师车明轩,原成县良种场场长农艺师张守珍参会。

会议首先由成县兴丰农林科技公司总经理、高级农艺师郭兴贵汇报成县历年来核桃育种工作相关情况,他说成县核桃新品种选育课题组于1995年开始通过引种、地方品种选优、半同胞家系育种、人工杂交育种四种育种方法,以避晚霜、抗病、优质、丰产为育种目标,已成功选优出陇南15号、陇南755、陇核3号、陇核4号、陇核5号通过省级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优良品种5个,收集核桃种质资源424份,杂交组合170个,目前锁定1617、1616、1602、y1001、y1501、y1206等目标优系多个,有望近年选育出综合性状具有突破性的优良品种,将为核桃产业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高质量、高效益优良品种。课题组经过多年的新品种选育及核桃技术研发,不但选育出优良品种,并且积累了较多的育种材料,培养了40人的核桃育种团队,掌握了核桃育种常识和部分遗传规律,为今后育种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年,核桃育种组将在以往育种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搞好引、选、育工作的同时,确定精准杂交组合,选定参试品种,应用优势种质资源,加强良种示范推广,引进分子育种技术等工作,加快育种进度,提高育种的质量和水平,为省级科技园区建设增加科技含量和核桃产业提供种源支持,确保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县核桃专家、高级农艺师张克生就核桃新品种选育的必要性,核桃的主要种群及分布区域,核桃新品种选育的主要技术措施等做了详实的讲解,他说近年来,针对我县核桃晚霜冻害频发、病虫害不断加重、核桃栽培效益下降的现状,我们把培育“高产量、高品质、高含油,抗晚霜、抗病虫”的“三高二抗”核桃品种作为育种目标,积极开展良种选育,为加快我县核桃产业开发进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其他与会专家也分别对我县核桃育种工作积极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小斌做总结讲话,他说核桃新品种选育是科技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石,核桃产业作为成县重要富民产业,具有很高的经济、营养和生态价值,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近两年我县核桃价钱有所下跌,对果农积极性有所影响,针对问题我们要找出解决的方法,而选育良种是核桃栽培者的财富之源,只有把良种推广给群众,引领果农增收致富,才能真正实现科技人员和科研成果的价值,这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情怀使命和社会责任。

转自:成县科学技术局 2022-03-01 11:08微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