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科普主题报告会

转自:学校网站

5月18日,我校2022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科普主题报告会在科技楼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科研外事处处长蒲向明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赵卫红副教授、文学与传媒学院鲁建平副教授、科研外事处副处长王瀚教授及农林技术学院副院长叶文斌副教授参加活动。来自我校5个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和报告会。

在启动仪式上,蒲向明作简要讲话,他说科技活动周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是科技工作互学互鉴的重要载体,是群众性科技活动的一次盛会。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校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对坚定我校科技工作自立、自强、信心,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最后他介绍了我校从五月中旬开始的有关人文与自然系列活动的情况,与成县博物馆联合举办“陇蜀文化与陇南国家级文保单位”主题学术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成县博物馆,在陇南市武都区召开黄兆辉博士主编《甘肃裕河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图鉴》出版座谈会,组织生物多样性科研考察团队,赴甘肃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组织我校教科研团队与陇南油橄榄开发企业联合开展校企特色科研活动等。这些工作的开展,极好的发挥了我校作为地方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提高了办学知名度,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活动现场举办了两场学术报告。叶文斌作“漂洋过海的液体黄金——橄榄油”主题报告,系统地回顾了陇南油橄榄特色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国内外油橄榄研究方面的一些进展,分享了我校科研团队在油橄榄叶提取物的药理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并就陇南橄榄油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王瀚作题为“深入宝库采明珠——青蒿素的发现之旅”的科普报告,他结合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发现,系统讲解了青蒿素发现背后的故事。号召青年学生们要以屠呦呦等前辈著名科学家为榜样,积极克服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取得更大的进步。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科技活动周,成立了以副校长王胜青教授为组长、蒲向明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指导开展相关活动。活动期间,我校农林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及文学与传媒学院等单位将举办实验室开放、陇南常见农业昆虫识别、陇南特色动植物标本、生物多样性考察、工业机器人柔性生产线展示、科普讲座等10余项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科研外事处)